我不是眷村孩子


 


記憶中不曾住過眷村


 


愛享受美食的我


 


自小就偏好眷村菜


 


對於眷村老伯伯及老媽媽們


 


不知源由的有一份特殊的情感


 


喜愛村子裡過節的氣氛


 


更愛那一道道外省菜在台灣做的珍貴滋味


 


這或許也是到最後我嫁外省人的原因之一吧


 


記憶中的童年


 


阿母阿爸總為生計忙碌


 


姊姊哥哥得付起照顧我們弟妹的責任


 


做菜自然得自立更生


 


因此造就了我愛下廚的興趣


 


烹飪節目及美味食譜都是我充電的好選擇


 


吳恩文老師在中廣主持的快樂廚房


 


更是我開車跑客戶之餘在車上的最佳精神糧食


 


其實愛聽恩文大哥的節目還有另一個因素


 


因為他是我老公皮傑的小學同學


 


所以生長背景自然相同


 


恩文大哥經常性的介紹眷村菜


 


更是我尤其愛聽他節目的原因


 


無論是  快樂廚房部落格


 


或是恩文大哥出版的食譜


 


我一樣也沒錯過


 


今天適逢恩文大哥新書發表


 


來高雄舉辦簽書會


 


從沒追星過的我決定來一睹心目中偶像的風采


 



 


簽書會於9月26日下午在夢時代舉行


 



 


現場除簽書活動外


 


恩文大哥也大方示範一道涼拌菜


 


與書迷分享


 



 


美味佳餚:雙耳拌水梨


 


材料:


 


乾的黑木耳及白木耳(泡開燙一下備用)


 


芹菜切段燙一下冰鎮


 


紅蘿蔔(削皮後切絲)


 


水梨(削皮後用鹽巴水泡一下以防變色)→切絲


 



 


調味料:(請依順序放入)


 


大蒜切碎→鹽巴拌勻→糖→米醋


 


最後再加入麻油


 



 


(若需做一大鍋放冰箱,記得要吃多少再依使用次數加入麻油,


 


這樣口感才會美味,這是恩文大哥特別交待的喔!)


 


 



 


這是一道以水果(水梨)入菜的涼拌菜


 


足以嚐盡酸甜香辣的美味


 


我個人覺得滋味極好


 


各位可以趁著夏季的尾聲


 


在家裡試試看喔!


 



 


老同學相見,開心又驚喜


 


皮傑顯得有點不好意思


 


他說小時候他很皮


 


經常欺負乖巧的恩文大哥


 


希望恩文大哥記性不佳忘記了才好


 



 


恩文大哥很親切


 


頗具情感的簽下我購買的兩本食譜


 


獻給娃娃和皮傑


 



 


娃娃和皮傑要推薦美食給各位


 


買書來看看


 


做一道愛的餐點給家人吧!


 


 


img171/2307/1522695165gb4.gif


 


恩文大哥的快樂廚房手創料理這本書


 


裡頭有一道菜步驟繁瑣


 


但卻是我最想學的一道菜


 


因為我愛眷村美食


 


img171/2307/1522695165gb4.gif


 


吳家特製臘豬頭肉


 


材料:豬頭肉、辣椒、薑


 


調味料:粗鹽、花椒、八角、醬油、高梁酒、糖


 


作法:


 


①豬頭肉(一般向肉販訂購)先以刀去除內部的肉及筋,刮毛處理乾淨


 



 


 


②將鹽及花椒八角入乾鍋中小炒至熟透,香味散出鹽略變黃色即可,放涼


 



 


③以炒好放涼的鹽料,搓揉豬頭肉,來回約十分鐘,確保每個部分都醃到,放入鍋中靜置一天


 


④另在湯鍋中放入醬油、辣椒、薑片、花椒、八角,


 


煮開後,關火略降溫後放入砂糖極高梁酒拌勻,待涼


 



 


⑤再把放涼的醬油汁煙入豬頭,靜置一天,其間可上下換位子,平均醃製


 



 


⑥燒開一鍋水,關火降至約攝氏80度左右,將豬頭以鐵絲或掛勾,鉤住後放入熱水來回沖燙


 


洗掉醬汁及八角花椒,瀝乾,再以竹籤或竹筷子,十字交叉撐起豬頭肉


 



 


在太陽下曬約一週,至肉質稍透明即可


 


(恩文大哥用ㄉ豬頭耳朵部分已去掉)


 


我省去麻煩一同醃製


 


為了原味呈現畫面的粗糙或不雅


 


各位朋友可別介意


 



 


今天適逢簽書會剛好是我醃製的時間一週


 


晚餐特地帶給公婆享用


 


入蒸鍋約蒸25分鐘至透


 


切成薄片搭上青蒜


 


時序雖未到春節


 


但我家已有濃濃的年味


 


公婆對我這一道菜讚許有佳


 


直說我可以醃來賣囉


 


謝謝恩文大哥提供詳細的作法!


 


這本手創料理有恩文大哥對他父親濃濃的思念


 


歡迎熱愛烹飪的朋友踴躍購書


 


也期待恩文大哥再創佳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