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屏東縣三地門鄉的大社村,


 


是進入山區最後的一個部落,


 


一般人進入是需要在哨口辦理入山證,


 


我因有個原住民婆婆每每入山都比一般人容易的多了,


 


每年的清明嫁到平地的婆婆總不會忘記到她的父母親墳前獻花致意,


 


而我自嫁入婆家也依習俗有個山地名字叫芭樂絲,


 


也因此部落裡的活動我總會有如族人般的參與,


 


婆婆及驕傲且開心得告訴族人她有個認同原住民文化的平地人媳婦,


 


今年的清明我依然來到大社村也就是達洼蘭部落,


 


今天的掃墓除了祭祖之外,


 


我們順道來探訪久久未見的舅舅以及部落其他的親戚,


 


就在幾天前我與英英格友聊起部落的一些族人,


 


正巧在今天我們都相遇了,


 


婆婆一一為我介紹頓時我成為英英與這些族人聯絡的管道,


 


除此我也願意與大家分享這美麗的達洼蘭部落.....


 



 



 


相信嗎?通往部落的山路竟然有油桐花,這個讓我以為只有在苗栗三義才會出現的美麗花朵


 


 



 


車子進入德文村也代表離大社村不遠了,我們總會在這裡做個休息看看這


 


德萊公園的大榕樹,感受一下山裡空氣及石板的特色


 



 


德萊公園的大榕樹


 



 


公園裡讓我發現了幾顆梅樹,


 


青澀的梅子..真的美極了!


 


 


 



 


還有這一株矗立筆直的楓樹


 



 


這鮮豔的野百合有著排灣族熱情純真的特質


 


 



 


部落到了!


 


 



 


從這兒往下走就是回鄉之路~婆婆的故鄉:大社村~


 



 


婆婆的家外觀還保留著傳統石板屋的風貌


 



 


石板牆邊的我


 



 


部落唯一的小學~大社國小~



 


山上的每個孩子都有著鮮明的輪廓


 



 


遇見族人..也是格友英英想要相認的朋友~韓大哥~,


 


他家裡正有著特殊的活動


 


所以在宰殺山豬以及製作傳統美食(奇拿富)


 


那是一種用小米包肉及一種可食用的葉子包成的東西..超好吃地呦


 



 



 


這就是奇拿富


 



 



 


這是金妹阿姨也是英英日夜思念的朋友,


 


阿姨一定要我告訴英英說她非常


 


非常的想念英英,家裡的五寶六寶也想念英英喔!


 


拍照時阿姨很可愛的說


 


她今天沒有打扮不知道英英會不會嫌她變老變醜了!


 



 


這是阿姨即將蓋好的新居喔!


 



 


阿姨家附近人家種植的蕨類


 



 


回程時我們去看了舅媽..她正在當畫家筆下的MODEL喔!


 



 


這夜幕低垂時..部落的一處觀景台


 



 


黃昏時不一樣的油桐花,


讓我踏上歸途,帶著族人滿滿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娃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